11192.jpg

農曆新年即將到來,各種糕餅和甜粿是增添過年氣氛不可少的佳餚,年節期間闔家團圓吃塊香甜的炸年糕,讓過年氣氛更加濃厚了。
其實年糕並不難做,材料只需要糯米粉、砂糖和蜜紅豆,今年想要挑戰自己做年糕嗎?那就一起來試試吧!

11193.jpg

11197.jpg

做年糕的前一天要先煮好「蜜紅豆」放進冰箱冷藏,第二天只要花1~2小時,就可以輕鬆蒸出好吃的紅豆年糕了。

蜜紅豆

材料:
紅豆600克、砂糖600克、水1400cc、鹽1茶匙

DSC_6087.JPG

快鍋煮法:
1. 600克的紅豆稍微沖水洗過直接放入鍋中,加水至淹蓋過紅豆約5公分開火煮滾,再將浮起的紅豆挑掉浮起的壞豆(煮約5分鐘),將煮過的水倒掉去澀味,用乾淨的水沖洗紅豆。

2.將洗好的紅豆及1400cc的水放進快鍋,大火煮到快鍋發出響聲冒蒸氣即轉小火煮25分鐘。

3.等到快鍋降溫指示桿下降後開蓋,加入600克的砂糖及1茶匙鹽以長筷子或木勺攪拌均勻,加入砂糖攪拌後會冒出較多紅豆湯汁,這時開小火一邊攪拌、一邊稍微收乾湯汁即可,將蜜好的紅豆裝入保鮮盒,待完全涼透之後放入冰箱備用。

DSC_6014.JPG

DSC_6017.JPG

DSC_6019.JPG

DSC_6022.JPG

DSC_6023.JPG

電鍋煮法:
1.紅豆不需洗過直接放入鍋中,再加入水至淹蓋過紅豆後開火煮滾,再將浮起的紅豆挑掉,水倒掉,用乾淨的水沖洗。
2.洗過的紅豆倒入1400cc的水,放入電鍋,外鍋加入2杯水煮至開關跳起,然後燜15分鐘;若紅豆未全部熟軟,先用筷子把紅豆翻拌均勻,內鍋不必加水,外鍋再加入1杯水煮至跳起燜15分鐘。 
3. 開蓋趁熱加入砂糖和鹽以筷子輕輕攪拌均勻後,起鍋到瓦斯爐小火稍微收乾紅豆湯汁,再倒入保鮮盒中放涼,待完全涼透之後放入冰箱備用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 
紅豆年糕

11192.jpg

材料:
蜜紅豆500克、糯米粉600克、砂糖200克、水540cc、年糕用玻璃紙一大張、湯麵紙碗3個

做法:
1.將砂糖和水攪拌做成糖水備用

DSC_6082.JPG
2.將糯米粉分次倒入糖水中以打蛋器攪拌均勻

DSC_6083.JPG

DSC_6088.JPG

DSC_6089.JPG
3.加入蜜紅豆改以橡皮刮刀攪拌均勻成泥狀粉漿,
4.準備好底部打洞(幫助蒸氣通過)並剪成高度約6公分的紙碗(紙碗太高會太厚不容易蒸熟),將年糕玻璃紙鋪在紙碗內壓好備用

DSC_6076.JPG

DSC_6084.JPG

DSC_6085.JPG

DSC_6086.JPG


5.將紅豆年糕粉漿倒入鋪好年糕玻璃紙的紙碗內(記得敲一敲紙碗防止有氣泡在裡面),放入蒸籠以冷水開始蒸,大火蒸1小時,放涼後表面刷上沙拉油防止表面乾燥即可。(下方蒸的水要放足,如果時間還沒到水就蒸乾了,記得加水只能加熱水)

DSC_5958_mh1548491088034.jpg
6.如果用電鍋的話,外鍋大約放2杯~2杯半的水(視容器的大小而定)

*冷卻的紅豆年糕放進冰箱冷藏約可保存5~7天,冷凍約1個月
 

同場加映--黑糖年糕

11283.jpg

因為家裡有人不愛紅豆,所以特別又做了黑糖年糕

材料:

糯米粉400g、黑糖250g、二砂糖50g、水400cc

(可做出兩顆約500g的黑糖年糕)

作法:

1.先將黑糖250g、二砂糖50g、熱水400cc攪拌均勻

2.等糖水冷卻後加入糯米粉以打蛋器攪拌到沒有粉粒

11284.jpg

3.倒入備好的模型內,以中大火蒸50分鐘即可

11281.jpg

11282.jpg

做黑糖年糕不需要事先準備蜜紅豆,做起來快又簡單,材料也很便宜(全不用二砂糖就是一般的甜粿),是學習蒸年糕的入門款喔!

arrow
arrow

    皓媽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