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季的蘿蔔和芋頭品質好又便宜,看了蔡季芳老師的教學影片學做蘿蔔糕和芋頭糕,覺得很成功😀

DSC_6099.JPG

DSC_6104.JPG

#蘿蔔糕 #菜頭粿 #芋頭糕 #芋粿 
#連油蔥酥都自己炸香得不得了
#水量和粉的比例是關鍵
#做法看下面

【臘味蘿蔔糕】(沒有臘肉也可以用絞肉炒滷肉的)

9024.jpg

9028.jpg

材料:白蘿蔔2條(約900克)、再來米粉300g、紅蔥頭50g、臘肉50g、五香粉1大匙、胡椒粉1大匙、沙拉油3大匙、鹽1茶匙

步驟A:備料
1.將紅蔥頭去皮,切碎,起油鍋約3大匙沙拉油,小火將紅蔥頭碎炒至淺咖啡色,油蔥撈起備用。
2.一小塊臘肉(用香腸或火腿也可)用滾水煮過放涼切碎,用剛才的油鍋繼續爆香臘肉碎,小火炒至縮小出由即可撈出備用。
3.蘿蔔削皮刨絲,用剛才的油鍋繼續炒蘿蔔絲,中火炒至稍軟便加入半杯水(約120cc)轉小火蓋鍋蓋悶煮一會,待蘿蔔絲變半透明即可關火。

DSC_6082.JPG

步驟B:調米漿
4.將在來米粉300克與420cc的水,再加入剛才的油蔥酥、臘肉碎、鹽1茶匙、少許五香粉、白胡椒粉,一起攪拌均勻備用。

DSC_6083.JPG
(如果你買到純的在來米粉,建議再加入100克的太白粉或玉米粉,幫助成品的Q度和修飾口感。我買的在來米粉是調和好的,裡面本來就有摻玉米粉,所以就直接用)
5.剛才鍋子裡的蘿蔔絲還有餘溫,重新開小火,倒入調好的粉漿慢慢用鍋鏟攪拌(建議用不沾鍋)直到蘿蔔絲和粉漿呈現類似玉米濃湯的稠度就可關火了。(再煮下去粉漿太熟、成坨就不好入模了)

DSC_6084.JPG

DSC_6085.JPG

6.蒸模我用的是直徑19公分的蛋糕模,鋪好烘焙紙(一般用玻璃紙),將蘿蔔米漿裝入模型。(米漿很黏稠,可用橡皮刮刀輔助)

DSC_6088.JPG
7.準備好蒸籠(炒菜鍋裡要加滿水)將6放進蒸籠,大火蒸40~50分鐘。

DSC_6090.JPG
PS.如果用電鍋的話,外鍋放2杯~2杯半的水。(記得用蒸架)
8.快蒸好時用筷子插中間看是否已成形,觀察抽出的筷子是否有沒熟的粉漿,如果沒熟要再多蒸10-20分鐘。
9.蒸熟後記得放涼再切,完全涼透或冰過,再來料理會比較好切且比較Q。

9016.jpg

DSC_6100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芋頭糕】

9025.jpg

DSC_6104.JPG

材料:芋頭1條(約800克)、再來米粉300g、水420~540cc(調粉漿用, 水量須看芋頭的量來斟酌)、紅蔥頭50g、胡椒粉1大匙、豬油3大匙、鹽1茶匙、糖3茶匙、水120cc(悶芋頭絲用的少量水)

步驟A:備料
1.將紅蔥頭去皮,切碎,起油鍋約3大匙豬油(沒豬油用沙拉油也是可以),小火將紅蔥頭碎炒至淺咖啡色,油蔥撈起備用。
2.芋頭削皮刨絲,用剛才的油鍋繼續炒芋頭絲,中火炒至稍軟便加入半杯水(約120cc)轉小火蓋鍋蓋悶煮一會,待芋頭絲變色變軟即可關火。

DSC_6091.JPG

 

步驟B:調米漿
3.和蘿蔔糕調粉漿的做法一樣,調味料和油蔥酥是要在這時候加上的。不同的是,蘿蔔糕的在來米粉300克是加入420cc的水,但因為我的芋頭只有800克且水分較蘿蔔少,所以又補了120cc的水入粉漿(關於水和粉的比例觀念,要看主食材的量,建議可以看蔡季芳老師的影片)

 

DSC_6083.JPG
4.後續做法和蘿蔔糕一模一樣,不知道是不是加了豬油和糖,我覺得芋頭糕比蘿蔔糕更好吃。

DSC_6092.JPG

DSC_6093.JPG

DSC_6094.JPG

蒸好了 自己做的粿料就是多^_^

9040.jpg

9041.jpg

DSC_6102.JPG

蘿蔔糕放涼的時候 蒸籠裡在蒸芋頭糕(如果有兩層蒸籠就可以一起蒸了~)

DSC_6106.JPG

非常好吃的蘿蔔糕和芋頭糕,希望大家有機會也能夠試試看~^^

arrow
arrow

    皓媽Vic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